問 : 
天主有性別嗎?為什麼耶穌基督稱上主為“阿爸父”、主禱文裡“我們的天父….”、福音裏耶穌基督也多次說過向父祈求!是否天主就是男性了?
【 問題來自 】 Singapore 新加坡

程明聰神父答 : 

請先看看天主教教理第239-240段:

以「父親」的名字稱呼天主,這信仰的語言特別表明兩點:就是天主是一 切的根源和超越的權威,同時祂又愛護並眷顧祂所有的子女。天主的這種 慈父溫情也可用母性形象表達,這更能顯示出天主內在於世界中,顯出天主與受造物之間的親密。信仰語言取自人類的父母經驗,因父母在某種程度上,為人是天主最初形象。但這經驗也顯示人類可能破壞並扭曲父性或母性的形象。所以要牢記天主超越人類的性別,祂既非男人也非女人,祂是天主。因此祂超越人類父性或母性,雖然祂是這兩性的根源和典範。沒有人能成為像天主那樣的父親。

240. 耶穌啟示天主是「父」,其意義是前所未聞的:天主是父,不僅因為祂是造物主。祂永遠是父,是因為祂與其獨生子的關係。同樣,子除非與父有永遠的關係,就不是子。「除了父外,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外,也沒有人認識父」(瑪 11:27)。

由以上兩段教理,可見得:

  • 天主稱之為父,並不是因為祂有性別,祂並不是男也不是女,而是因為人類經歷的父子親情,適宜比喻天主對我們的關係。
  • 教理也說在某方面天主也如母親。
  • 但是耶穌的人性卻真的是男人;這並不代表天主重男輕女,只是天主聖言,原本沒有性別,卻必須要選其中一性別去降生成人。
  • 雖然天主第一位本身不是男人,耶穌卻選擇了稱祂為父。這是天主自己選定教導我們稱呼祂的名稱,所以雖然天主也像母親,祂卻沒有教導我們以母親去稱呼祂。我們因此該稱祂為天主父,而不該稱祂為天主母。
  • 以上教理已說明“父”的意義,要留意的是,天主雖以人性的父作比喻,但祂其實是我們的父性和母性的源頭,祂的本性實在是超越兩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