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從前聽長輩說,在彌撒時,神父祝聖的不單單是聖體聖血,而是祭台上所有的東西。這理解正確嗎?提出這問題是因為在訓練輔祭時有人提問,若神父用的 Microphone 壞了,處理時要有注意的地方嗎?
【 問題來自 】 Seattle, US

程明聰神父答 : 

在彌撒聖祭中,神父在祭台上祝福的是用作聖體的麵餅和用作聖血的酒。其餘的用具並不被祝聖,除非另有儀式特別去祝福在祭台上的某些禮儀用品,如新用的聖爵,或一些聖物。

不過,除了彌撒上必須要的用具外,其他的東西都不該放在祭台上,如花,神父飲的水杯,結婚戒指等等,甚至聖水和聖油,都最好放在另一張桌子上。祭台上該只放禮儀書,十字架和蠟燭,其餘就只有要獻的禮品和它們的聖器皿。

至於神父帶在身上的microphone,並不是禮儀用具,亦不是禮品,是不會因為用在彌撒聖祭而被祝聖的。反之,神父穿的禮儀衣服,卻因為是特定為彌撒而造的用具,即使沒有刻意去祝聖,用過了去慶祝彌撒就可算祝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