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因為疫情關係,早上明供聖體時,可否同時參與網上彌撒。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首先,問題不是「可以不可以」,沒有人能禁止你的。

但請想一想:

網上彌撒並不是真的彌撒。你不是真的臨在於聖祭中。只是,因為極端的情况,網上彌撒讓我們不完全失掉參與彌撒的益處,並提醒我們:我們是絕不能沒有聖體的。所以,一旦能在真實聖體之前,或能參與實體彌撒,網上彌撒就好像一個影子而已。

而你既然已在實體聖體之前,即你既已在真實天主的光榮前,不是更應該全神貫注的與主交流?

當然,我們會說:不是的,我們朝拜聖體都可默想聖經或聖書,網上彌撒不就都是默想材料。這也可是。但我又想,若沒有網上彌撒,聖堂裏也不許我們同時又有彌撒又有朝拜聖體。這不是因為沒有地方,而是兩個禮儀都是極崇高的,都必要我們全心投入。兩者並行就是兩者都不行。那為何網上彌撒又可以?

所以若你因時間問題不能兩者都做,我建議可在平日多些朝拜聖體,主日專注彌撒。又或如果你只想聽網上彌撒的聖道部份,以助你朝拜聖體,那可在朝拜聖體前做。

話說回來,現今很多的默想都以短片形式發送。我對看着手機短片朝拜聖體很有保留。看書甚至聽書我認為都可以,因為我們還能盯着耶穌聖體,還較容易停下,與耶穌討論及交談。但影片總是會令我們入了另一個世界,使我們不再專注於此時此處。看片朝拜聖體,就如和家人吃飯而自己在看手機一般,實有有欠對身邊人的尊重。

以上都是神父一人的有感所言,並不是教會的立場,亦不是對任何人的指責,自然每人情况總有例外,神父也常有錯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