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天主在舊約聖經中是威嚴的、憤怒的,會用洪水滅世,㑹把埃及人的首生殺掉,為什麽和新約中的慈愛大相逕庭?難道因為以色列民是天主的選民而有所優待,其他民族不也是天主創造的嗎?天主的慈愛是否在舊約中也有顯示呢?
【 問題來自 】 Toronto, Canada

程明聰神父答 : 

一,我們要留意聖經,特別是舊約,並不是天主直接寫的,而是藉着人而寫的,直至耶穌的來臨; 我們所知的,就是透過默感,都只是片面的,欠缺完滿的。所以,雖然聖經是沒有錯誤的,卻只能說是有關信仰和道德,但亦夾雜着不少人的角度和誤解。

二,所以舊約不能單獨演譯,必須以新約去滿全;而新約又需要舊約的歷史和許諾,去完全瞭解天主對人的愛有多長闊高深。

三,舊約是天主用來準備人類領受祂的愛的時段,因為人的原罪帶來的巨大破壞,人需要時間來慢慢被感化。天主在不同的世代需要用不同的語言:所以首先要特選一個民族去隔離他們,教導他們;又要由互相仇殺敵視的文化中,慢慢引他們以法治和正義對待外族。單是閱讀《申命紀》,天主就多次要他們善待外族及仇敵,這類法律在當時那麼殘忍的世代,是絕無僅有的,甚至令人震驚的。

四,因此,天主在舊約命令猶太人殺人,有很多是因為人的原故,而非天主的原意:人與人的仇恨需要滅族來自保,就是當年有人嘗試以非暴力的方法來協議,也沒有人會遵從。

五,至於舊約的天主有否顯示慈悲,我相信發問者都知道天主對猶太人是非常容忍和慷慨,並富於慈愛,緩於發怒。不過我相信發問者是想知道天主有否對外邦人也表示慈愛,答案是有的:

– 如上述,猶太人法律對有關與他們共住的外邦人的要求是非常嚴緊的,甚至要他們在許多事上當他們為自己人一般。
– 在《約納》一書,天主派遣約納去尼尼微城去宣講皈依,但尼尼微乃亞述的首都,而亞述就是使以色列亡國,把北方的猶太人四散的死敵。天主卻使他們有機會悔改。
– 在《亞北底亞》一書,雖然沒有清楚召叫他們悔改,天主也派遣先知到厄東宣佈訊息,而厄東也是猶太人的死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