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程神父安好,祝願神父手術成功,早日康復!天主保佑! 今天(星期六April 24)若望福音中有一句話唔明,請神父指導:『除非蒙父恩賜的,誰也不能到我這裏來。』十二門徒是耶穌所親選的,我的理解應都是天父所恩賜的,是嗎?如果不是,那猶達斯怎會是被選中呢?我接受耶穌給與每個人——包括罪人——機會,但以上的句子又好像是有些矛盾。請神父開解!主佑!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最簡單的回答是,能走近耶穌必須要聖父的恩賜,但得了恩賜也必須要自己肯回應,肯服從,否則聖父也沒法子。 猶達斯的確得了聖父的恩賜,也成了耶穌的門徒。但最後他不願服從,而變成了出賣天主子的人;知錯後又不願認罪,亦不信能得寬恕,因而上吊自盡。這整個過程,聖父都在給予他恩寵去回頭,但他不願,也沒法子。 天父是救不了不願被救的人的。 那祂是否在選猶達斯時出了錯?不是的,因為十二個都是罪人,十二個都在考驗時刻失敗了,逃走了。即是說,十二個原本都有做猶達斯的可能,而當然猶達斯也有機會如伯多祿,錯後回頭得罪赦。一天考驗未發生,一天他們都不知道自己會怎選擇。 而其實猶達斯最終的命運,我們實在不知道。有不少甚至聖人有說明他是在地獄,但教會官方卻從沒有這樣說明。 或許這問題問錯了。我們每人該問的反而是:我得到了聖父那麼多恩賜,我有否一天比一天愛祂,服從祂,尋求祂的旨意?還是我仍然在抗拒祂,冷淡對祂,自私自利?我是走向伯多祿及若望,亦還是有危於走向猶達斯? 主啊,讓我不要心硬,讓我聆聽祢的召叫,甘願再次轉化皈依,降服於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