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目前我們天主教,已經准許透過電話和網上辦修和告解聖事了嗎?如果還沒有,其可行性高嗎?三十多年前,一個認識的耶穌會神父,就曾質疑過其不批准的決定。望能聽聽神父的意見。謝謝!
【 問題來自 】 New Zealand 新西蘭

程明聰神父答 : 

聖事的意義,就是藉着可見的臨在,來成就不可見的奧蹟。

試想想沒有水的洗禮,或男女不在場的婚禮?只是透過視像說我為你施洗,或彼此說我願意,算真實嗎?

教會的聖事神學中指明,在每一個聖事中,必有實質可見的像徵標記,施者和領者的實質臨在,和施行其聖事的祈禱。在每一個聖事中,當施者實質臨在於領者面前,說出其聖事的禱文時,不可見的耶穌,就藉着可見的施者,真實地將可見象徵所指向的不可見奧蹟,實施於領者身上。如,施洗時,耶穌就真實臨在於神父,是耶穌本人用可見的水,展視不可見的屬靈清洗,於在場的受洗者靈魂上。

告解聖事也是。我們去神父那裏辦告解,就是因為我們不能私下與不可見的天主肯定地領取大罪的赦免。我們必須要真實地來到耶穌面前,公開在教會面前告明並悔改,聲明棄絕並立志重新行善。透過電話或視像其實是很缺乏實質臨在的元素。

至於病人傅油,就更不用說了,根本就傅不了油。不能油有在場的人傅,祈禱由不在場的神父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