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領聖體後我們應怎樣做?面朝祭台朝拜,可以嗎?我會劃十字,表示我深信,然後靜下來朝拜。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如果你是想找具體有步驟的指引,那是不存在的。但我可給你一些大方向的指引作參考。

領聖體是在世與耶穌的關係的最高峰,因為耶穌真實的臨在:聖體、聖血、靈魂及天主性,就在你內。在這刻,毫無疑問,耶穌就在你心,所有要跟祂說的,所有要求祂的,祂就在你內。沒有比這時刻更好的與祂交談。耶穌的心意也正是要與我們很親密的交往,讓我們也把握這時刻去與祂密談。

更深一層,我們所領受的聖體,不單只是耶穌,而也是整個基督的奧體,即是也包括所有與天主共融的人,也包括我自己該有的肖像。

意思就是:在聖體中,我就是麥粒和葡萄,耶穌要在聖事中與我一同變成祂自己。我前去領聖體,就是承諾我願意讓祂改造聖化我:即承諾棄絕罪惡,時刻跟隨祂,事事呼求祂的恩寵,為承行祂的旨意為最重要的事。其餘一切都要交托給祂。

領了聖體,所以就該默想這些事,虛心伏求祂去扶助自己,因為沒有了祂,這些事絕無可能。所以「耶穌來罷!我歡迎祢!我邀請祢去改造更新我!教我只願作祢的旨意!」

第三個考慮,就是領了聖體,禮儀完畢後,我們就要被派遣出去。不是我們軟弱的罪身被派遣,而是我們既然領了聖體,我們就變成了耶穌的聖體。我們就是耶穌的聖體被派遣到我們的生活和工作環境中,去以耶穌的權能和愛去聖化別人。所以領了聖體,也可要多為這使命祈禱,求取力量去應付自己不能的人和事,為生活中面對的人和事的需要托負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