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記得程神父提過 「聖母的使命是帶我們用最容易、最快、最安全的方法走近耶穌,然後就站在我們後面助我們不要離去。」具體來說我們應該要如何透過聖母走近耶穌? 有時我會想像自己在迦納婚宴現場,請托聖母告知耶穌我也沒有酒了,也聽她對我說耶穌吩咐甚麼就做甚麼。不過不知道這樣做對不對。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要透過聖母走近耶穌,最好的方法,就是藉聖母獻身於耶穌。在此,想特別介紹你去看Fr. Michael Gaitley的《33 Days to Morning Glory》。見 fatima.fll.cc

自從聖母在花地瑪的顯現,她就好像不斷地在世界不同的地方顯現,提醒我們福音中一些最重要的訊息,這就是《聖母的學校》。

她所教導的並不是新的,而是福音中已很明顯,但今天世人卻遺忘了,或不再相信了的。

以下只能簡述聖母的學校的內容:

– 用心去祈禱:祈禱的核心是我們願意陪伴天主,願意與祂親密地交流心意,所以我們除了應該在不同時間都找機會祈禱外,還該定時、定量、和定一個有利祈禱的地方,去刻意靜下來相伴天主。

– 用心去齋戒:我們今天生活的方便和舒適,往往會使我們忘記了自己和近人的真正和合理的需要,而變得只管去追尋並沉迷我們的「想要」,如物質、潮流、科技、享樂等。我們很容易變得很自私、厭惡仁愛和犧牲。齋戒是要我們自願選擇放棄一些我們不必要的物質或享受,而用多出來的時間去祈禱和扶助有需要的人。祈禱加上齋戒,可驅走魔鬼、停止戰爭、並停頓自然定律。

– 用心去勤辦告解:聖母要求我們該每月至少辦一個好告解,而用心去辦告解,就是願意藉着告解去學習愛天主更好一些。我們犯罪,是因為我們愛自己多過愛天主和別人,是因為我們不信任天主和福音的方法。用心去辦告解,就是發願不想再這樣做,而要再把天主放在第一位,懇求天主和神父去扶助和教導。

– 用心去愛聖體:多在聖體前守聖時,多明供聖體,並全心全意投入彌撒聖祭。

– 多閱讀聖經:聖經不是人人都能看懂,但卻是人人都可用作祈禱,即是慢慢讀,當中尋找字面背後活着的天主的聲音,祂的心意。孩子們很多時都未必明白父母的說話,但卻會明白他們的心意,祈禱聖經也該是如此,要問怎樣的天主會這樣做、會這樣說?而天主祢今天又有甚麼說話從中要啟示給我?

– 用心去愛別人:學習接納每一個人—不要如我所想像,而是如天主看見的,祂自己的子女;懂得時刻依賴耶穌用慈悲和喜樂去祝福每一個人,特別是那些最難去愛的、去寬恕的、去接近的,因為那些就是耶穌最愛和最接近的人。

– 為罪人做補贖:耶穌將自己在十字架上的痛苦,自願接受成為犧牲,奉獻給天父來換取普世人類的救贖,這交換就是補贖。我們作為基督的肢體,也需要同樣參與基督的補贖工程;遇到困難和痛苦時,不要埋怨,但藉基督的恩寵,自願去接受為犧牲,奉獻給天父,請求祂用作救贖靈魂之用。

還有其他方面,在此不能盡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