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病人要求安樂死,家人可以請天主教神職人員傅油嗎? 或替安樂死人士做殯葬儀式嗎?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有關要求安樂死的人仕,每一個教區在幾年前已有發表牧民指引,所以你必須先去你自己教區的網址找找,或與你的本堂司鐸聯絡。

不過,在加拿大,主教團曾有共識,基本上是與以下大同小異的:

一,不少人選擇安樂死,其實並不明白當中的問題,亦不知道教會的教導。所以,第一件事是神長和教友必須盡本份去瞭解和勸導對方不要選擇安樂死,並安排他們其實更需要的善終服務,或團體關愛,或適合他們的活動——是乎他們為甚麼覺得生命再沒有意義活下去。

二,若果當事人在清醒時是表明不願自殺,但是因為痛苦或抑郁,或其他使之不能自己的心理困難,而導致自殺或服用安樂死的藥物,教會必須要以慈悲對待,瞭解當事人可能並不完全有自由抗拒。所以在這情况下,是如處理其他自殺人仕的葬禮一樣,是可以舉行天主教殯葬和彌撒的。

三,但若是很明顯當事人和家人都執意要選擇安樂死,天主教會是不能在事前給予聖事,和事後舉行天主教殯葬禮的,因為這就等同於認同安樂死了。不過,神父和教友是該一直嘗試鼓勵他們去相信有其他更好的選擇,並落實安排,使他們能有實際的希望去回心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