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妻子因身體問題不能和丈夫有性接觸,請問妻子如願意可用別的方法去解決丈夫的性需要嗎?
【 問題來自 】 Australia 澳洲

程明聰神父答 : 

我們要明白,不如世俗所說,性的表達或釋放,並不是一個需要或權利,而是一個夫婦之間對對方自我交出的恩賜。所謂性需要,其實是性慾,是可以轉化為非性的愛德行為,而因此並不是一個需要。

試想想,其實我們絕大部份時間都是不該做性行為的:兒童的,未婚的,配偶不在旁的,單身的,有工作在身的,病倒的,疲倦的。事實上,的確有不少人終身沒有結婚的。

教會教理2352段論及手淫時說明,在夫妻合而為一之外的性行為,都算失序,有違性愛該是為二人成為一體與對生命開放的完整。因此,若因其中一方面身體不能再進入性愛時,另一方就更該以愛去關懷,將性慾的能量,轉化為其他能促進彼此溝通和關愛的行動。其次,也可將之犧牲為一種奉獻,為今天在性方面沉淪的人做補贖。

我知道有些夫婦面對同樣問題,經過一番掙扎後,結果學懂了原來人除性之外,還有很多其他愛的語言。如對方也喜歡互訴心聲,或知道你對他的細心,或一同做些東西,或你花有質量的時間來陪伴他。很奇妙的,他們越法學習這樣愛,越發現之前的所謂性需要,相比下原來很自私,像發洩多於愛。但現在反而越發向外關心對方,自身的性慾就有了升華。即使有時有掙扎,但現在卻能拿出來一同交談,一同支持和祈禱,不久又能過去了。

性其實是指向愛的。沒有愛的性,很是自私,最終只會破壞。沒有性的愛呢?不是連婚姻的愛也是指向天堂無性的愛,但卻比夫婦合而為一的結合還要親密千萬倍的愛嗎?貞潔就是這種愛的預視和見證。

我明白你倆可能真的不容易面對此事,我會為你們祈禱,亦望你倆願力求貞潔之恩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