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在彌撒聖祭中, 司鐸以基督司祭身份用耶穌的說話成聖體聖血. 我等平信徒如何去理解這個信理? (應該在天主教教理有關聖體聖事有說及, 但我不太明白)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唔,你問的是一個聖事神學的問題,試考慮幾點:

耶穌在最後晚餐時,成聖聖體後清楚說明:你們要這樣做來紀念我。這「紀念「一詞,並不是要我們憶起往事的那種紀念,而是猶太人逾越節的那種 “anamnesis”的紀念,是永遠現在式的。最後晚餐是以猶太逾越節來慶祝,因為這是逾越節的完滿。在猶太人逾越節,他們不說我們憶記以往天主從埃及救了我們的祖先,而是說天主(現在)救了我們與祖先;他們是說明以往的事正在現在同樣拯救着我們。

可見,耶穌說:你們要這樣做來紀念我,是指明:
一,這些宗徒要以後永遠地重覆這禮儀,
二,每次重覆這禮儀,並不是憶記,而是真實的進入同一個奧蹟。
但最後晚餐中,耶穌實實在在說明「這是我的身體」,「這一杯是我的血」,即是說,祂必然是藉「你們要這樣做來紀念我」這指令,同時授權能讓他們也可使餅酒變成祂的體血,因為祂絕不可能命令他們做一件事——使餅酒變成祂的體血來領受,得以紀念祂——而不同時授予他們做此事的權能。

第二個考慮。在每一個聖事中,耶穌都藉着聖事可見的元素,來親自施行聖事不可見的效力。在彌撒中,成聖聖體聖血時,是耶穌親自臨在於祂可見的代表,即神父,說出祂的成聖說話,來成就如在最後晚餐中的同一奧蹟,使餅酒變成祂的體血。這不是人的能力,或神父的能力,而是耶穌透過聖事的能力。

至於,耶穌的說話怎麼可成就此事?耶穌是天主,而天主由沒有創造了所有,自然要由一件物事轉變出另一件物事,相比下容易得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