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在天主教的葬禮是否允許焚燒紙紮品如紙屋、紙車等給亡者?
【 問題來自 】 Malaysia 馬來西亞

程明聰神父答 : 

在天主教的殯葬儀式,我認為是不可以容許燒紙紮品的儀式的,原因有下:

1. 雖然這是華人傳統,不過這個傳統是基於一些錯誤的信念:一、以為死後有物質的需要;二、以為火燒可以傳送東西給先人。就是燒紙紮品的家人不是迷信這些,這行動本身卻是指向這些錯誤的信念,因此也有誤導別人以為這是天主教的信念之嫌。

2. 雖然耶穌也尊重猶太人的習俗,但我們要記得,猶太人本身在舊約就已經被天主召叫,也已經過了不少磨難去學習脫離許多外邦人相抗天主的習俗。所以在耶穌時代,猶太人大部份的習俗都是天主指引他們的。而耶穌也不是所有當時猶太人的習俗也接受,因為有些實在不能與天主的真理共融。如迷信羊門的貝特匝達池能醫治(見若5:2),祂就將之改變成依賴天主的恩寵,叫人棄絕迷信。

3.在歷史中,天主教也收納了不少外教的習俗,將之聖化,用以象徵我們信仰中的不同東西。但這個過程可不是隨便的,只能取出可用而又好的象徵,加以改良才能融合。

所以,若要以燒東西來代表關懷思念先人,可考慮燒祈禱意願或代表先人捐獻給窮苦人的儀式。那就聖化了這個迷信的習俗了。

至於,若有其他家人或親人,需要燒紙紮品才能安心,那麼可以安排在其他時間,如殯葬前夕、守夜時,總之是在天主教禮儀以外就可以。因為,每人也有他們信仰表達的自由,只要能安排到,都可以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