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我們該做些什麼來奉獻給耶穌和聖母?如果奉獻經是一個承諾,那麼做不好或做不到是否犯了大罪?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奉獻給耶穌或聖母,其實可以很簡單。我們可以跟着不同現成的書籍和祈禱,有九天的或三十三天的,或甚至自己一次的誠心對着天主承諾。形式只是工具,用來幫助我們提高誠意和決心,但最終只是一個自發的意願和決定。

做了奉獻,當然也並非代表我們不會自然地再不犯罪,或是違背承諾。這些天主是知道的。至於違背許諾是否大罪,就視乎怎樣違背、持續多久,是一時的失足還是刻意的背叛等等。若自己不清楚,就只要清楚在告解中告明,不必太深究了。

我不相信天主要我們事事都問清楚是否大罪。當然,我們該認知大罪是甚麼,犯了的後果和要辦告解的急切性。但要每件事情都要這樣分類,多少都是一種靈性上的病態。我們該常看着天主的指引,信靠並喜樂地跟隨祂,而不該常先看着自己的罪之大小。這只會領人憂慮和自責,演變成一種靈性上斤斤計較的心理。

凡事簡單些:每天立志追隨基督,只要發現有刻意反對耶穌的行為,就定時去辦告解,重新跟隨祂,那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