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這是關於貞潔的問題,我是男教友,清楚手淫是大罪,也沒有反對教會在這方面的教導。而且夢遺是能夠幫助身體排出精子,而是自然現象,不是大罪。但本人這麼多年從沒有夢遺過,我也沒有伴侶,這讓我經常因沒途徑洩慾而面對手淫的誘惑。我想問如果我只是透過手淫的方式把精子排出,而不是以色情和慾望的心態,只是以排精的心態,這樣還算大罪嗎?因為不能排精其實對身體也是很不健康。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多謝你的坦白,亦明白你的掙扎。想試試倒轉事情來想想,請不要介意。

若果有好原因就可手淫,那又試試看看聖經這一句:「你們若要做我的門徒,就要棄絕自己,背起你的十字架,來跟隨我。」

不少事情世俗都會說是不健康,但若跟隨又與福音的教導相反,令人好像覺得耶穌的教導有需讓步或更新。但如果這就是耶穌所說的「十字架」呢?我們敢不敢背起它,看看是不是真的不健康?而若真的不健康,為愛主去棄絕及奉獻,何妨?生命原就不是為保存健康,而是健康為能使我們能送出生命去愛主愛人。

我不是醫學家,不知道「不能排精是不健康」這是否屬實。不過我知道,耶穌有守貞,歷代也有無數守貞的聖者,那健康不健康已為我不重要了。

至於因為不能排精而有手淫的誘惑,那可能太客觀化了你的主觀問題。其實,能不能排精,大半數人都正經歷着這誘惑了。既是誘惑,我們就繼續打這場好仗;而既只是誘惑,那我們仍站着未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