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程神父:憂慮(worry, anxiety)是罪嗎? 我指的並非精神病引起的憂慮,而是人們普遍性對未知事情/不如意事情的憂慮反應。 (耶穌在瑪6:30-31,把憂慮吃喝穿的人,形容為「信德薄弱的人」。那麼,憂慮世俗=小信德=罪?) 謝謝神父解憂。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一件事要是罪,除了事情本身是錯或有損靈魂之外,當事人也需要知道是錯,和有能力去選擇做與不做。

因此,人不隨意的情緒反應不可能是罪,人無心之失做出的不可能是罪,人在有限自由下做出的也很可能不是罪,至少不可能是大罪。

但若我們其實知道是有點不妥的,即使那時不知道究竟,若不去亦不願尋找答案,那就說不通了,是入於有罪的無知。但若真的嘗試去問,但卻被該可信任的人誤導,那就算無知,不能算罪。

至於你問的憂慮,那實在很視乎很多因素。我反而鼓勵你不要多想是不是罪—那是不健康的想法,而該多再一次發信德,如即時說「耶穌我依靠祢!」或「耶穌增加我的信德!」較為積極,亦更能立時矯正內心的問題,亦是耶穌最渴望我們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