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剛辦完告解。轉頭個腦海突然不停浮現淫穢的思想,我有逃避,有弄痛自己希望分散注意或作為補贖,有不停祈禱。但仍不停出現,之後去到領聖體前做左補贖,念了幾次痛悔經,最後領了聖體。究竟我有沒有資格領聖體?我現在非常害怕,害怕得罪天主,而自己犯了大罪又唔知!我應該點樣做?
【 問題來自 】 Macau 澳門

程明聰神父答 : 

一件事情要是罪,必須是一件錯事,和當事人是明知故犯的。

當有我們不願想的邪惡思想進入我們腦海時,不管是多骯髒,或多 褻瀆的,我們只管抗拒,就不是罪過。相反,我們與這些邪惡的思念抗爭,天主是極之喜悅的,並特別有效於做補贖和救靈,因為我們正在為愛耶穌而打仗。

聖女嘉大利納(St. Catherine of Siena)也曾經經歷過與你一樣的問題,被折磨了一段長時間後,她問耶穌為甚麼沒有來幫她,耶穌問她是否有任何一刻與這些誘惑妥協,她說當然絕沒有。耶穌就告知她,那麼這折磨就證明了妳對我的愛,和對魔鬼的勝利。

所以,每當腦海中出現不屬於自己的邪惡的思念時,我們該:

  • 立時盯着耶穌,重覆祂的聖名,或短禱如「耶穌救我」,「耶穌我的庇護」等等。
  • 不要害怕,只是魔鬼,牠只是一隻已經打敗了,被鎖起了的喪家犬,牠只能嚇你,你只管抓着耶穌,拒絕讓恐懼佔據你。這是耶穌很喜愛我們做的,你沒有犯罪。
  • 懷着信心,抓緊耶穌的手,命令:撒殫,滾開!
  • 然後,不再理會這些思想,只管一次又一次的讚頌耶穌,交托於耶穌,祂正在這暴風中,與我們同在船上,愛着我們,何足為懼?有着耶穌就是有着和平之王,那裏暴風不能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