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神父你好,我有位很好的朋友,是在主日學服務時認識的。她全心全意為堂區服務,亦是一位待洗者,但這情況往往令她在靈性上有著矛盾。 她經歷了二次婚姻,第二次婚姻後才上慕道班。她現任丈夫也是第二次結婚,也是天主教徒。我朋友要領洗時才知道丈夫的前妻,原來是嬰兒時已領洗,也是天主教徒。因此,我朋友就未能領洗。 這事令她進退兩難,在主日學服務全心投入,但常常會有放棄服務的念頭,甚至有念頭放棄信仰。作為主內的好姊妹,我也同樣難受,我可以怎樣幫助? 謝謝神父🙏🏻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啊,那真不容易,我會為她和她丈夫的情况祈禱。

現在你最能為她做的,就是不離不棄的以愛與她同行。天主並不是離棄她,教會並不是不歡迎她。事實上,現時的困難,在於她丈夫的前段婚姻是聖事,所以需要辦一個全面的申請婚姻無效的過程,比較她自己的申請需時,因為她的前段婚姻不是聖事,可用所謂的保祿特權,直接瓦解婚約。

雖然她暫時不能領洗,亦不該變成不屬於教會大家庭。但願堂區團體能體諒並珍惜在這種情况下的兄弟姊妹,在這困難的等待中以愛去讓他們知道,你是屬於這裏的,你是我們的一份子。

我有一個朋友,就是在同樣的情况中,她小時候已領洗,但卻因此多年不能領聖體。申請過婚姻無效卻沒了下文。能夠等了十多年後才提起勇氣再申請,很大原因都是因為身邊有不少朋友與她同行鼓勵。當她倆最終可在教會內丈夫領洗,婚姻得承認那天,我真的是非常非常之感動。

所以你不要放棄鼓勵她,也不要讓她放棄。眼前要做的就是辦好她丈夫的婚姻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