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據說在韓國有兩位修士因想過婚姻生活而改宗聖公會,現在應該已經成為牧師,並過著婚姻生活。今年有幾位聖公會主教改宗天主教,並且重新晉鐸。據筆者所知,已婚聖公會主教、牧師如果改宗天主教,幾乎都會重新晉鐸,甚至晉牧。 假若有一位天主教徒男性,有志成為神父;但是仍想過婚姻生活。沒有可能在發現英國的那些特例後。先在形式上改宗聖公會,進入神學院成為牧師,並且結婚。然後等一段時間後,再改宗天主教。最後再重新晉鐸。假如真的有人這麼做,這樣的行為有甚麼倫理上的缺陷?除明知教會真正的聖傳,還改宗分裂的聖公會、或是投機取巧外?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看來你已知道答案了。

不如讓我打個比喻:兩人駕車逆行單程路,為到另一邊的路找朋友,第一個因為看不到路牌,真心以為這是正路;第二個卻全心「搏大霧」為節省時間,若被捉到就說自己沒看見路牌,說第一輛車都是這樣。誰悅樂天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