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天主教徒可參加聖公會的彌撒嗎?可以在其中領受聖體嗎?
【 問題來自 】 Taiwan 台灣

程明聰神父答 : 

聖公會其實有「上」、「下」聖公會之分(High Anglican and Low Anglican),「下」聖公會近似其他基督教新教派,偏向不承認聖體、神品、告解、傅油等聖事。而「上」聖公會在很多方面在形式上仍與天主教很相像。

以下我只着重他們的彌撒和聖體聖事。

他們的彌撒禮儀,基本上與天主教的相同,只是沒有為教宗祈禱。在神學上,他們也與我們一樣相信聖體是真實的耶穌。這是在十多年前,當天主教與聖公會關係最密切的時候,討論將來合一的可能時,共同聲明的。

可是,天主教徒卻仍然不能領受他們的聖體,原因是:

一) 他們並沒有有效的神品。在聖公會成立後,英國曾多次大規模地迫害天主教會。當中英王也曾自立主教,因而失去了從宗徒的承繼。聖公會自己的歷史學家今天也承認,再不能查考出今天的主教中,誰有或誰沒有宗徒的承繼。沒有宗徒的承繼,自然他們就沒有耶穌的直接派遣,他們的神品就無效,而他們所賜予別人,也即其他神父及主教之神品,也同樣無效。

二) 沒有肯定有效的神父,自然他們也沒有肯定真實的聖體了。

三) 但即使他們有真實的聖體和有效的神品,兩個教派間要能互通領聖體,還需要兩派之間真實共融。我們同領同一個聖體,不單是表示我們同樣相信這是基督,更是說明我們之間有真實的共融,是名乎其實的同一個身體。換句話說,我若領受聖公會的聖體,我就是說我承認他們所相信的一切是真確的。

但是,自從聖公會決意接受女鐸職和接受同性戀者作神父及主教後,兩教派走向共融的可能又難上千百倍了,因為這些都是與耶穌的福音和二千年來透過教會的啟示相反的。

當然,你是可以參與他們的彌撒的,只不過不能領聖體,也不能代替參與週日彌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