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默觀和默想都是與天主保持關係的方法,其中聖人們更能出現神魂超拔,神視等情況。請問默觀和默想會否只是一種自我催眠的狀態,滿足渴求內心與主相遇的盼望?這些情況能有科學根據或者論證支持嗎?每天唸聖母經的預期效果也是上述自我催眠情況嗎?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你說的神魂超拔及神視不可與默想和默觀混為一談。
先要澄清默想和默觀是甚麼。
默想是我們拿一篇聖言,或一個奧蹟,或一些靈修文章去祈禱,在慢慢閱讀中自己嘗試幻想進入去同一件事或當中涉及的景遇中,從而豐富對所考慮的題目的瞭解,聆聽天主從中要啟示的意思,並將單純在知識層面的資訊,藉着與主在默想中的互動,賦予情感上和關係上的層面。
所以,默想通常要出不少力,不時是理性的,不時是幻想力的,不時是誠實地檢察自己與主的關係和需要的。所謂幻想,只是如科學用的先假設後證實的一樣,並不是失控的,或被動的,或妄想的,更不是自己作些東西來信。因為默想出來的東西,也必需要辨識。整體來說,默想其實可以算是一個非常科學化的程序。

默觀卻是非常不同,亦是我們每人每日最該渴求的境界。我們不能使默觀發生,而只能盡量進入與主相依,清除干擾,好讓天主賜予默觀的恩賜時我們可以投入。默觀全然是天主的禮物。祂給就給,不給就不給。當發生時,我們甚麼都不用做,只能領受。
默觀很多時都是很短的,一剎那的,自己知道是這個世界不能給的。很多時是一份平安,天主的真實,一道光或暖流,與天主無比的親近。
說來似乎很不實在,很不可能,但其實人人很多時都有着相似的經歷。將默觀換上了知己或多年交心的情侶,那種不時突然奇來的互通,不必說話就知道對方的心意,身在異處卻能感到對方的支持和鼓勵,或甚至那些一見就知可成知己的感覺,這種種基本上就如默觀一般。
就憑以上,任何人都不可隨便說默想和默觀是「自我催眠」。我不懷疑有些時候可能有自我催眠的情况,但那只是因為當事人並沒有將他的經歷小心辨識,或他根本就不是在祈禱,即將目光投向天主,讓聖言領導,而是很多時會變成的只是自己去想自己認為的天主,自己認為自己怎樣怎樣。這是自觀,不是默觀。真正的默觀是會結真正的果實的,別人會留意到的,那人會有實質的變化的,會更充滿聖神果實的:仁愛、喜樂、平安、、忍耐、溫良、慈善等等。
至於神魂超拔和神視,我不是專家,但幸好在科學界已有非常大量的資料,多謝近代多處地方的聖母顯現,近百多年來的神視者都有很詳細的科學和醫學研究發表,你可以由那方面去搜查。簡單來說,科學不能解釋,但就是最反對信仰的科學家也不敢說是作假的,因為科學的確證明了他們經歷了一些科學不能解釋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