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如神父聽過 Silence 這部去年的 film 有關 Jesuit神父在日本傳教的事蹟,請問在這威迫情况下,那兩位神父應不應背教呢?這 topic causes quite a controversy and discussion.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有關這套電影,我是不會評論的。但有關你的問題,我有以下的分辨:
在教理,在真理而言,叛教一定是錯的,無論逼迫者的手段如何,都不能開脫叛教的理由。原因很簡單:我們生與死,是全屬於基督的,所以為義而死,是進入生命。所以看着逼迫者,借用自己的原故去逼迫其他人,最壞都是喪失生命,但這喪失是進入永生的。
但叛教呢?帶來的可以是舒適和短暫的生命延長,卻要做了假見證,不知危害了不少靈魂,以為真理最後都是要為強暴所屈服;而這一切都是建立於一個逼迫者作出來的謊言:就是其他人的受害是因為你的不願意屈服。這個根本就是魔鬼的咒語,根本就是逼迫者他們的罪,與你無關!
道理上,是這樣說的。
問題是,人是軟弱的。我們面對很多很多叛教的,背後都有一個複習的內心故事。例如在早期教會,有很多次逼迫,不少是短時期的,局部地區的,有一少人反覆又反覆,早上叛教,晚上流着淚去悔改,明天又叛教,很多人那時這樣做,是為保護家人,或可能只是自己,或甚至只是怕死。但軟弱就是軟弱,那一刻不能克服,只有無奈。
身為基督徒,所以我們不能審判他人,卻要諒解每人的軟弱。要知道,成聖不在於沒有弱點,成聖在於在軟弱中信靠耶穌。就是我們今天不能活出對耶穌的信靠而跌倒,明天可以再試,只要我們能互相諒解寬恕,進入耶穌的寬恕和力量,就每天都有希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