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天主徒是否可參與有錢銀的打麻雀,有人認為: 天主教認為只要賭博是公平的,所有人都有贏的機會,當中沒有欺詐,以及參與者無法真的預知其結果,那麼賭博沒有道德上的問題。這是否正確?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天主教教理在有關第七戒的一節,已經清楚說明:機會遊戲,只要不是沉迷的,或浪費所需的金錢的,或影響家庭和別人的,都可接受。

不過,我認為更大的前題該是:我每次不必要地使用一文錢時,有否同樣考慮也對那些急切需要這一文錢的人同樣慷慨?康樂是重要,花錢的康樂活動也沒問題,但往往賭博容易導致貪婪和惡性競爭;就是自己沒這傾向,難保一同的人不會跌倒。

看到今天那麼多人由小賭變成賭徒,又那麼多人渴望橫財多於對越來越多的窮人慷慨,我不由得要問自己:究竟賭錢是真的一個健康活動,還是一個容易犯罪的機會?而當我面見耶穌時,我能否說,我在窮人身上給過吃,披過衣,以有的扶助過他們?

我絕對不是反對賭博,但為公平,可否試試,贏的捐一半,輸的算練習慷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