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神父你好, 我朋友是一個非教友(無宗教信仰者), 他經歷親友勞碌一生, 正準備退休享兒孫樂之時, 卻突然因急病過身, 他對死亡充滿疑問, 請問神父在教會的角度上, 人生拼博幾十年, 最後肉身都會死亡, 死亡是一件什麼事? 既然死亡是必然的, 還應為生活勞碌拼博嗎? 謝謝!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死亡是人生的定數。聖經告訴我們,死亡雖是在世生命的終結,在天主眼中,我們的靈魂卻是永遠活着的。死亡是要我們知道在世的短暫,因此必須立時行善,好樣死後面見天主時,可享受永福。

我們天主教也相信,死亡是要為我們在世必要經歷的苦難定下界限。我們在世不能有永遠的平安和幸福,因為世界被罪和邪惡所敗壞。直至主再來時,再造新天新地,在世上必然繼續有罪和邪惡。因此,死亡驅使我們要爭取在世為救靈工作,明白我們要為更重要的永生準備,而死亡後那些渴求天主慈悲的,和那些真心追求真善美的,必如願以償,那就是永生永樂的天堂,並在基督再來時得到肉身的復活。那時我們復活的肉身和靈魂在新天新地中,將永遠再沒有罪惡和死亡,分離和痛苦,並能直視天主無比的愛和光榮,人與人之間的互愛共融,人能發揮的創作和經歷的滿足,將是永恆無量的。

所以在世的七八十寒暑,人必須勞碌,但該為愛而勞碌。若為現世的財富,短暫的歡樂,那些都是虛幻的;不少富豪名人,屬世的財富成就數之不盡,晚來都明白這些都不能滿足內心的空虛,不是生命的真正意義。反之,若真的愛過上天所賜的身邊人,家人,鄰人,遇着有需要的人,真心曾祝福過別人的,即使一生窮苦,即使沒大成就,卻已經歷天堂,早準備好永恆的福樂。

所以我們要勞碌,不過不要單為短暫的東西,但更要為永恆的事,就是要所遇的人經歷天主的愛,寬恕,慈悲,和善,慷慨,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