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我們是否做任何事都要放天主在第一位,包括家人和家庭都要放在天主之後?
【 問題來自 】 Toronto, Canada

程明聰神父答 : 

在瑪竇福音10章34-38節說:「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為把平安帶到地上;我來不是為帶平安,而是帶刀劍,因為我來,是為叫人脫離自己的父親,女兒脫離自己的母親,兒媳脫離自己的婆母;所以,人的仇敵,就是自己的家人。誰愛父親或母親超過我,不配是我的;誰愛兒子或女兒超過我,不配是我的。誰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不配是我的。」

這番話聽來很刺耳,但若看看前文後理,我們可以肯定幾點:

– 耶穌的確要我們把祂放在父母親人之上,因為祂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唯有祂才有永生,而離開了祂,我們就一無所能。

–祂卻說若把祂放在第一位,就會使我們與其他人有分離的可能,包括我們最親的家人。這裏的意思是因為我們的親人可能不願意或未能接受真理,若是我們怕衝突或不和諧就輕易放下我們的信仰,那麼我們不但自己不能活出基督賜予的自由,也更加不能以生活的福音去感動我們的家人了。

–事實上,我們可能可以對我們的家人很好,但總也不能比耶穌對他們更好。我們也不能比幫助他們去認識基督以能獲得救恩更好。

所以,耶穌要我們把祂放在第一位,並不是要我們棄絕親人,而是要我們以祂愛我們的愛去愛我們的父母家人。要做到這一點,我們首先可要願意先跟隨基督的教導和榜樣,而放下其他從親人,家庭和文化中的錯誤方法。

而我們也要記着:耶穌的方法並不是偏激的,或暴力的,或惡言對抗的;耶穌的方法是溫和的,忍耐的,關懷的,諒解的,真誠的,以自我犧牲來成全他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