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聖瑪竇福音中記載聖家從白冷逃難到埃及,而聖路加福音則有記載聖母於耶穌八日後獻耶穌於主堂,後回歸納匝肋定居。這些記載在地理及時間上好像有矛盾。請問(1)聖家是從那兒逃難的呢?(2)黑落德當時的府第應在耶路撒冷,東方賢士為朝拜耶穌過訪黑落德,後到白冷。由耶路撒冷到白冷不是太遠吧?聖家八日上耶京行潔淨禮,不正是「自投羅網」嗎?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路加福音和瑪竇福音有關耶穌誕生的記載,所注視的各有不同。路加福音重視記載有關瑪利亞的事蹟,而瑪竇福音重視記載若瑟。

要瞭解兩個記載如何湊合,首先我們要明白,福音是用個人見證的角度寫成的,而不是今天要有精確時間般的歷史報道。所以,硬要將兩個版本湊合起來,自然就會有些奇怪的地方。

首先,是路加福音說明瑪利亞跟若瑟要由納匝肋往白冷去登記,而因此耶穌在白冷出生的,瑪竇只說耶穌在白冷出生。

路加說明,耶穌出生後八天受割損;然後到聖母潔淨後,全家上耶路撒冷獻耶穌於聖殿。路加沒有說明甚麼時候,但從舊約我們知道這要是四十天之後。所以不要將兩件事混為一談。也是這個原因,我們今天在二月二日慶祝獻主節,正是聖誕節後第四十天。

至於三王來朝,是只記載在瑪竇福音,但瑪竇沒有說明是在耶穌誕生後多久。唯一提及的是三王走後,黑落德王計算耶穌可能大至兩歲,才下令殺掉所有兩歲或以下的嬰孩。

所以基本上,若要將兩個版本湊合起來,耶穌出生後四十天上聖殿,聖家沒有立即回納匝肋,但留居白冷,直至三王來朝。然後天使報夢若瑟,星夜逃難埃及,到黑落德死後才回歸納匝肋。

當中當然有幾個小毛病。第一,路加福音說明四十天後上耶路撒冷獻主之後,聖家便回去納匝肋。這樣說路加應該是完全不知道聖家逃往埃及這回事了。

而瑪竇論及聖家從埃及回來時,是打算回去白冷的,只是當知道黑落德王之子承繼他後,才因天使再報夢才轉往納匝肋的。這樣看來,瑪竇是認為若瑟和瑪利亞是原居白冷的,亦即是說,可能瑪竇是不知道他們原本就是納匝肋居民。

但這些只是小毛病,更加證明了不同見證有不同瞭解和角度,但都指向同一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