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最近問自身一個問題:應該自行尋找修道的路,還是等待主的路? 年初睇左佛教的六祖慧能的劇集其中有不少的啓發。如果人活喺天主之內,天主本在人之內,為何人同天主的關係永遠似係人的主動?而人的天性下,天主性難以彰顯;而天主性之下,人的一切反而難以在天主之內而變得更渴求天主。而俗世的一切都係天主形骸的話,聖俗的差異只系於人心的眼界,咁樣嘅話,神道上的追求 / 對天主聖言的渴求,唯一的解,似乎只有自身成為天主的本身。問題又嚟,我如果追求天主的路,咁我追求的 係我追求的路,定係天主畀的路呢?定無論何時何地何人,只要一心追求上主,上主的上智就必指引最上的路呢?結果我等咗三兩年天主的召命, 係如同夢中的,定如同我所渴求的呢?夢中的話,十年南柯醉一夢,主客未言誰知程,路中難尋真光明,倒是幻象卻成真。我求的話,世事渺渺經奇象,目睹經上某事宜又得夢境偕神視暗稱天主妙。聖言問我的話,只求天主一言定生死,唯此語句未許音左右,唯有唐突求解。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你的問題我不適宜在這裏回答,你其實需要面對面找神長詳談。

不過,既然你有興致研佛學,不如你也多讀讀聖人傳。要進入天主的啟示,總該先找同路的先鋒學習,才可能作出誠實的判斷。天主的啟示不像人的智慧,未經歷過天主的,的確不能理解,連想也想不到。聖人們既然經歷過,就先讓他們的經驗來啟發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