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耶穌是否在十二月二十五日出生的?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耶穌的出生日子,真是很有可能是十二月二十五日的。

若你去查考,你會發現大多數的權威會說這日子原本是羅馬人拜太陽神的日子。但為轉變他們的習俗,好讓他們領洗後不再回去往時的壞習慣,基督徒就將耶穌我們真正的主和真正的「太陽」,取替了太陽神,將之定為聖誕日。

這理論是有兩大理據的:

  1. 基督宗教早期的確沒有定十二月二十五日為聖誕日,因為那時並沒有這慶祝;而最初開始有慶祝時也有不同的日子,到後來才開大會立定的。
  2. 將拜偶像的地方,東西和日子,若符合教理,將之聖化為基督宗教的習慣,是非常普遍的。

不過,近年學者們發現,在三,四世紀有幾個聖人的著作中,說明了幾個早期教會的信念:

  1. 耶穌降世,道成肉身,是整整齊齊的三十三年的。這想法為我們可能很難明,但原來在舊約時代已有。猶太人認為,完滿的人,即天主寵愛的聖者,是會活滿數的年齡的—即生與死都在同一天。所以他們相信梅瑟,達味和許多先知都是生辰與離世同日的。
  2. 但為耶穌,他們卻沒有選擇由出生開始計算,而是由聖神臨於聖母那天,即聖母懷孕,道成肉身那天,因為那天是沒有肉軀的天主,第一天完全與我們的肉軀合而為一。
  3. 雖然早期教會不肯定聖母領報的日子,但他們卻知道耶穌受難的日子。在多個聖師的記載,都說是三月二十五日。

那綜合來說,我們就知道,早期教會,至少有好幾個當時的權威,是相信耶穌是在三月二十五日死的。而因為祂活的年數是完滿的,所以祂是在三月二十五日受孕的。祂的孕期也是完滿的,所以是整齊的九個月,因此耶穌是十二月二十五日出生的!

還有,在我們日常唸的三鐘經中,雖然經文是中世紀立定的,但結尾的禱文卻非常悠久,至少二世紀初期已有。經文中有說:「我們藉天使的傳報,得悉祢的聖子耶穌降生成人,求祢因祂的苦難和十字聖架⋯」將聖母領報和耶穌苦難在同一句經文中并列是很少有的,雖有點牽強,但也有學者認為這可能證明那時的人的確知道兩件事是在同一天的。

最後,歷史考證中,仍然沒有發現羅馬人在基督宗教前在十二月二十五日拜太陽神。最早的記錄,是在四世紀,基督宗教合法後,幾次羅馬宗教復興時,好像嘗試與基督宗教抗衡才興起的。如果這推論是正確的,那可能是羅馬拜偶像的人仕嘗試以太陽神與耶穌聖誕抗衡才對。

至於事實是怎樣的?要到天堂時問問耶穌才知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