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教會(尤其是特倫多大公會議)對於神領聖體有什麼教導?神領聖體能夠完全取代實領聖體嗎?神領聖體是一件有效聖事嗎?對於教友有什麼神益?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在現今不能實在參與彌撒的情况下,這個真是一個合時的問題。可惜是我要到現在才有機會回答。

最簡單來說,神領聖體並不能取代實領聖體,因為如果你能實領聖體,就不必神領了。又或如果你其實可以實領,但因為自己的問題沒有去參與彌撒,神領聖體是不能滿全實在參與彌撒的。

神領聖體的用處是,若一個教友因為實在的阻礙(如現在教堂不能開,或身處沒有教堂的地方)或道德上的阻礙(如必須長時期照顧親人),因而不能參與主日彌撒,教友可藉神領聖體,獲得實領聖體的恩寵。

再深入一些,神領聖體這詞,其實直到現在,也未有完全統一的瞭解。一方面,中世紀以 St. Thomas Aquinas 的神學觀,論及神領聖體為折然另一種事實,即是內心深處達到靈修的高峰,不單只在聖事上與主合而為一,而是在內心的靈魂真的與主合而為一。這種神領聖體是在針對我們不要只外在的領聖體,而內在卻沒準備,沒渴求,沒切望並降服天主;我們該要追求的是在實領聖體時,也更要神領。很明顯,這種神領聖體並不是我在開始時說的那種。

現在說的神領聖體,要追索到後來的 St. Alphonsus di Liguori。我們現在每天唸的神領聖體經,都是這聖人的親筆。不用我在此解釋,經文的意思都很顯淺明白了。

複雜的是,後來又加多了另一個元素:就是不少非教友,和未初領聖體,和活在大罪之中的人,因為不能領聖體,但也願意得到如實領聖體的恩寵,也開始用這神領聖體的經文來求恩寵,令人開始疑惑,是否不可以領聖體的人,只須唸這經文,都可得到如實領聖體的功效?

這個混淆,要到2014年才有學者正式提出,說明該將這後者稱為「願領聖體」,而不是神領聖體。願領聖體者是領不到神領聖體的,但當然,天主的慈悲,是會按各人對祂的開放而賜予的。

清楚些說:本身在天主恩寵中,因為實在或道德上的原因,不能領聖體的人,可以神領聖體,獲得實領聖體的益處。其他的,可以願領聖體,益處就按各人對天主的開放。

不過,這分別,到今天仍未正式被普遍瞭解。我自己也是在最近才知道有此名稱上的分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