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神父,我們向耶穌祈禱哀求,但有些哀求耶穌並不會答應。那麼要如何提出祈求才是適合的祈求呢?比如說,向耶穌祈求金錢就不是一個適合的祈禱,相比之下,向耶穌祈求智慧反而比較適合的?
【 問題來自 】 Taiwan 台灣

程明聰神父答 : 

問題不是求甚麼,而是為甚麼求。

耶穌在福音中多次要求我們要多求,甚至要不斷求,如那求不義判官的寡婦,晚上求食物的朋友的比喻。

我們的問題不是我們求太多,而是我們求得太少!不是多少東西的少,而是求的東西分量太少!

因為耶穌強調,「你們縱然不善,尚且知道把好東西給你們的兒女,何況在天之父,有不更將聖神賜與求他的人嗎?」(路11:13)

我們求得太少,就是我們只求在世的東西,自私的需要。但天父想我們求的,是使我們更能親近祂的需要,更能跟隨耶穌腳步的需要,更能祝福別人的需要。

因為我們是天父的子女,所以我們需要恩寵去相信祂,去能活在祂的平安喜樂中,活在祂賜予的自由和完滿中。所以我們該多求身體與靈魂的治癒,為着能無拘無束地光榮祂,做祂的旨意。

我們又是耶穌的門徒,所以我們該多求恩寵成聖,棄絕罪惡,在任何情况都抓緊耶穌,並仿效祂的榜樣,去愛敵人,祝福迫害我們的,為反對我們的祈禱,為求使眾人認識基督。

我們也是耶穌派遣出去的,所以該當更加慷慨,將所有的金錢,時間和能力盡量助人,並也該多求聖神的神恩和資源。為窮困的要多求金錢和物資,為破碎的求安慰,為困逼的求解救,為無信的求與基督相遇,為病者求痊癒,等等。

當然,不是所有我們求的祂都立時答應,因為祂是天主,祂有祂的計劃。但我們就儘管求。只要是迎合祂的旨意的,祂自會安排。只要我們是為信任祂而求的,即使我們求的不是祂現在想給我們的,祂也必然會賜下別的好東西來祝福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