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主耶穌說:「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祢手中」,「靈魂」與「基督的神」(又稱「聖神」),有何分別?請問人死後,他的靈魂要接受審判,那麼人的(心)神會到哪裡?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靈魂,心,神,這些分類,雖有分別,但卻不是只人分開幾個個別的部份。

天主創造人,是肉身與靈魂為一體,並不是靈魂穿上了肉身。英語稱為 “embodied spirit” 賦予肉體的靈魂,或以肉體表露的靈魂。兩者是不該分割,而亦在哲理上不能分割的。

我們知道能分割,是因為在死亡時,有死的肉體與不死的靈魂不能繼續成一體,但人沒有肉體的靈魂是不正常,不自然的。所以所有死去的人都在等待肉身的復活,而現在他們能存在,乃是天主特殊的恩賜。

所謂人的「心」和「神」,都是指人的內在的深處,存在的核心。有時「神」也可指居住在我們內的天主聖神,或天主肖像。某程度上,這些不同的描述,都是指靈魂內不同的層面,並不是指不同的個體。

所以人死後,不是分開肉體,靈魂,心和神,而是凡不屬於可朽壞的肉體的,即凡屬於不可朽壞的,都同是我們的靈魂,而都要到耶穌的面前。

至於耶穌死前說:「父,我將我的靈魂交托於祢。」原文是用「噓氣」的,即天主給人的生命。這即是說,耶穌交托給父的是不可朽壞的生命,即人的靈魂。但在耶穌,當然亦包括與祂不能分割的天主性了。

而這個是不是「聖神」,嚴格來說,是有點語病的。因為聖父聖子聖神並不是三個,並不是分開的。一切聖子的都是聖父和聖神的。所以,耶穌交出的噓氣,不單是聖神,也是聖父,是唯一的天主將自己不可見,超性和光榮的生命,交出來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