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你好。我的弟弟相信他有神視神恩,可是我對於他的描述有不一樣的看法。因為他有幾次向我和母親說看到我去世的父親向他交待一些東西。我的父親也是天主教徒,他是在2011年去世的。對我的看法,人去世了,如果他不是犯了滔天大罪,通常都會先去煉獄,然後靈魂淨化之後會回歸天主的殿堂。可是,我的弟弟已經告訴我們他不止一次看到我去世的父親。我本身的看法是:父親如果已經回到天父的懷抱,那不應該時常會給我弟弟看到。當然,我也不是完全的質疑,只是想了解更多關於神視方面的知識。再者,就我弟弟看到我父親這些事,也可能不算是神視,可能只是潛意識在作祟。 我曾經有向我們聖堂的神父請教過這件事。然而,聖堂的神父覺得只要不影響我弟弟他日常的作息,這並不是什麼問題。 網上對於神視的知識很有限,尤其是辨別神恩。
【 問題來自 】 Other 其他

程明聰神父答 : 

首先,我同意那神父的回答,你弟弟的事情暫時並不必深究,也不必太快需要確定是甚麼。最大機會還是他的思想較活躍而已。

至於所謂神視,通常並不如此,因為天主賜予神視,必然是要有某些為做福別人的任務。像你弟弟總是只見同一個親人,為着一些自家的事,並談不上是神恩或神視的正常考慮。不是沒有可能,但若他開始有別的圖像,看到他不可能知道的事,而事情又兌現時,那才開始看看是否神恩還未遲。

唯一要小心的,就是你弟弟顯然在思想上較敏感,也即是說也較易被魔鬼使用。可能是他還比較需要學習有關辨識方面的知識,好叫他能仔細反思他思海裏的事,哪些是來自天主,哪些是自己的,哪些是來自魔鬼。不然,若他習慣輕易認為所「見」的事必然是來自天主,那當真的有問題時,他就不易分辨,也不易容許自己被別人和真理勸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