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星光引三王來朝的目的是什麼? 純粹是為了朝拜嗎? 但為日後也好像沒多大影響,當然,為所有其後的追隨者是有裨益的。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傳統上,三王是代表以後所有的外邦人。外邦人在猶太人中是不能得救的,他們要先變成猶太人,才有份得救。但耶穌出生後,被召叫來朝拜祂的,卻是牧羊人和外邦人,而同樣見到那星的猶太人,卻一個都沒有來。這是預示了基督的道理,將被很多先被召叫的猶太人所拒絕,而會對外邦人大開門戶,外邦人也會大批大批的,喜樂地領受。

三王的禮物也是重要的:黃金指明祂是王,乳香指明祂是天主,沒藥指明祂是人。這的確就是耶穌的身份:真人真天主,藉救世顯示祂是萬王之王。

天主竟然藉一粒星,就能使遠方的外邦人那麼正確的明瞭這麼多,願意冒生命危險來見一個嬰兒。我呢?我從天主領受了那麼多,能否在生活的細節上也那麼慷慨地愛天主嗎?我又有幾時需要受如三王要受的那般大的磨難,而竟然我卻萬不願意,或多番埋怨?還是我能為求朝拜天主,為求奉行祂的旨意,喜樂地受所有苦難?

聖經該是這樣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