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舊約中動物祭獻是在何時結束?
【 問題來自 】 Taiwan 台灣

程明聰神父答 : 

猶太人在聖殿中以動物——主要是牛羊和鴿——的祭獻,是來自上主在西乃山上頒佈給梅瑟的法令,有的是為贖罪,有的是為感謝讚頌上主,全文可見肋未書。

這法令是與會幕,約櫃和亞郎的司祭職一同頒佈的,要他們一直遵守。後來會幕變成了聖殿,所以一日有聖殿和司祭,一日都要繼續這祭獻。

所以當聖殿在巴比倫燒毁時,猶大被充軍時,祭獻就曾經停止。到七十多年後猶太人容許回去以色列時,他們第一件事就是要重建聖殿,好能恢復祭獻,悅納天主。

到耶穌來了,聖殿還在,所以仍有祭獻。但耶穌在與撒瑪黎雅婦人的對話中說明,日子將到,人們不會再在聖殿崇拜;祂也指出,祂的身體將會是新的聖殿:這聖殿會被拆毁,但三天後重建。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就是新的來取代聖殿動物祭禮的祭獻,以祂在最後晚餐教導宗徒的彌撒聖祭來舉行。這教道在致希伯來人書有詳述。

聖殿最終在公元70年被羅馬軍毁滅,從始再未有重建,舊約的祭獻也因此從那時起停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