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耶穌在約旦河受洗,天開了,當時還有其他人在場,他們都看到了嗎? 也都聽到了天父的聲音嗎?若有,但沒有傳出去?若沒有,只有耶穌自己知其意思?大博爾山顯聖容,是否只想堅定三位宗徒的心? 為日後回憶起來,更堅信耶穌是天主子?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閱讀聖經時,我們不是讀一本死的書,有關過去的事。我們其實是在讀一本活的書,因為當中的事蹟是天主啟示的,而天主今天仍活着,並繼續藉着已經發生的事,今天以新的啟示來對我們說話。

換句話說,讀聖經時,我們可以說雖然有某些見解,但卻不能說只可以有某些見解,因為天主藉一段聖經,能對不同的人作出不同新的啟示。

所以,我以下的解釋,只是片面,你繼續默想,可能有別的領悟。

一,耶穌在約旦河受洗

這裏發生了三件事:天開了,聖神降臨於聖子,聖父說明耶穌是祂的愛子。

聖經沒有說明是不是周圍的人都見到了和聽到了,只是指明若翰洗者見證了。若翰是因此知道耶穌是默西亞的。

這裏聖父彰顯了聖父聖子聖神的關係,耶穌是聖子的真實,和祂就是受傅者默西亞(因為聖神的傅油),要來救世的那位。

或許周圍有人看見,或許沒有,但卻見到了耶穌的改變,至少見到了若翰的改變。

或許這也不重要,重要的反而是,你信嗎?如果你也在場,見到聽到了,你會知道是甚麼一回事嗎?

耶穌受洗,也是重要的。祂不必受洗,因為祂沒有罪,但祂來卻是為聖化若翰的洗禮。從此,不再單單是認罪的儀式,而是真正的罪赦,新生命的賜予,讓我們今天明瞭,我們受洗時,在耶穌身上發生的,也同樣在我們身上要發生:我變成了天主的孩子,祂悅樂於我,聖神也降來充盈我。

這一編啟示了,耶穌默西亞真的是救世主聖子,祂立刻就要啟動祂的使命,揭露天主國的工程。我受洗時,也就同樣賦予了耶穌的使命,我屬於祂,也要時時跟着祂為救靈的使命而努力。

二,大博爾山顯聖容

耶穌顯聖容,的確是為了堅定那三位宗徒的信心,因為他們快將要見證祂的苦難和死亡,而會有絕望的危險。

但當中還有些細節:祂發光如太陽,與梅瑟和厄里亞談及祂將要受的苦難,和聖父的聲音:這是我愛子,你們要聽從祂。

祂發光,指明祂是天主,是有永生的。

祂與梅瑟和厄里亞談話,指明這兩位已死的人正在活着,證明復活的事實。

這也說明了耶穌的受難,他們倆是瞭解的,因為他們所代表的法律和先知,早預言了。他們等待着默西亞啟示祂怎樣以苦難救世,等了不知多久了!現在正急不及待的要與耶穌談談。或許耶穌正在這時對他們說,謎底快要揭示了,你們很快就等到了。

聖父的話,與祂在耶穌受洗時說的類同,不過多了「你們要聽從祂」,即是說,不要以所見的事來瞭解,但要以耶穌說過的話來瞭解事實。這是來提醒他們,你們在要來臨的困惑時,記着耶穌所說的話,以免陷於黑暗。

耶穌多少次說過祂受苦後第三天要復活?耶穌多少次復活了其他人?為何真的那麼難記起那從不食言的耶穌對我們說過的話,而那麼輕易被不可信靠的事物所動搖?

你呢?你如果在山上,你會怎樣呢?你如果在十字架下,或在你現時所面對的種種困厄中,這聖經有否給予你信心?你也記得起耶穌一直對你的忠信,祂的聖言對你的許諾嗎?

聖經該是這樣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