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是一名天主教徒,但有些問題困惑了我很久。天主創造了世界,這是事實,但我想知到天主來自哪裡?祂又是怎樣得到如此巨大的能力的?祂是否有創造地球以外的生命?如果有,祂為何不告訴我們或在聖經裏提及?沒有的話,那祂為何創造我們乃至整個世界?
【 問題來自 】 Japan 日本

程明聰神父答 : 

一.天主是從何而來?

天主在出谷記自稱為“I am Who I am”,即“自有者”。祂不是從甚麼地方來,或是甚麼其他力量創造了祂,祂就是「存在」本身,祂就是「是」本身——在所有之前祂就是,就存在。

從哲學角度來說,真正的神不可能來自別處或別人或被其他力量所創造,因為如果祂是這樣,就代表祂不是全能,而是有比祂更大的先祂而存在,那祂就不是天主了。

至於祂從何得來全能,是祂自有就是全能的了。要是祂不是,那祂也就不可能是天主了,而是賦予祂全能的才是天主了。但那賦予祂力量的又是誰呢?最後還是要有一個自有的全能者,那祂就必然是天主了。

但若是沒有全能者呢?那就甚麼都不能存在了,因為沒有一件可見的東西不是有開始和終結的,而這些東西,只可以使一個東西演變成另一個東西,卻絕對不能使東西由無變成有,那任何的東西最終是從何而來的呢?那就只有自有者才可由無創造有了。

二.天主有否創造外星人?

這問題現今是不可能回答的,因為要我們遇到他們,或面對天主時才可能知道。問題反而是:天主教是否相信天主有可能創造外星人。這個可能性,天主教是絕對接受的。

至於天主如果有創造外星人,為甚麼不告訴我們知道?這個就很難回答了,因為我不是天主呢。如果天主所有的心意和原因我們都可以那麼容易參透,那祂就不是天主了。

但我相信,如果天主有創造外星人,而在祂的計劃中有意要我們相遇,祂一定是有祂的時間表的,也是有原因為甚麼我們至今還未遇見。

至於如果天主並沒有創造外星人,那又為甚麼創造一個那麼大的宇宙去容納我們,那不是很多餘和浪費嗎?我不相信天主做事是沒有原因的,所以即使沒有外星人,宇宙那麼大一定有它的用處,只是我們未知道罷了。可能是用來提醒我們有多渺小而不要自大,或使我們知道天主為愛我們不惜創造整個宇宙使我們讚嘆,或是用來預備更多稀奇的領域等待我們將來去探察,或是其他我們現在不能理解的原因。

宇宙有多大,我們直至今天也無法量度;宇宙還有幾多我們從未認識的新奇事物,那就更加不可想像。但這與創造它的天主相比,卻又是不如一文, 這實在使人不能不讚嘆天主的偉大高深,而祂竟愛了我們,並親自降世,死亡和復活來救贖我們——一文不值的我們,令我又不能不向祂讚美、跪拜和欽崇。天主,祢真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