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神父您好,想請教人死亡後靈魂會去哪裡?有些人曾經歷短時間的死亡然後醒來,他們都説有見到一些已故的人及主耶穌,請問你的意見是如何?另外,想請教為什麼靈界會存在人世間上,甚至有時會見到或聽到他們?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天主教教導相信,人死後肉體與靈魂會分離,靈魂會經歷私審判,當中會清晰地看到,從天主的角度,在我們一生的每一個決定中,天主怎樣指引我們,我們又怎樣回應。擁抱慈悲的就得救,不擁抱的即是自我選擇地獄。選擇天主的,若在世時已得完全淨化,可立時入天堂;未完全淨化的在走向天主時,會經歷天主愛的煉淨,即煉獄,及至完美好才進入天堂。

你提及的近死經驗,的確有不少人經歷過。我自己相信當中不少是真的與天主的經歷,但也有不少是很有問題的。所謂近死,就是一個人在醫學上認為是死了後,神奇地又活過來。在這段時間中,腦部心臟在科學上已沒有活動,但這人醒過來後卻有新的記憶。

這事怎可能?因為不少的描述說他們見到自己的事,的確正確描述了在這段他們死了的時間中發生的事。或許這足夠證明人的確有靈魂,而靈魂沒有身體是可以有記憶的,回來身體後又可以將記憶再存放在腦細胞裏。

不過,這並不代表他們所見的一切都一定是真的,因為天主可啟示給靈魂,但魔鬼也可以。所以我們看這些經歷時,都要謹慎辨明,不該直信。

至於你說的所謂「靈界」,在天主教的理解中,並不存在於一個個別的「地方」中。魔鬼和其他墮落了的天使,及天主所有的天使團,以及天主本身,都是全靈的,即沒有身體的。沒有身體,就不需要一個地方,而是能在所有地方。所謂地獄,因此並不是一個地方,而是一個狀况,一個拒絕天主的狀况。即是說,魔鬼在地獄,並不是說有個真實的地方叫地獄而牠就住在哪裏,而是說牠完全拒絕天主因此自處靈性的黑暗裏。

天堂也並不是我們所想的一個地方,而是一處天主為王之處。天堂所以是一切天主自有之處,不限制於可見的受造,即我們可見的世界,而特別是不可見的世界,因為天主本來就是不可見的。

這不可見的世界與我們可見的世界,本來就不是兩個世界,只是我們只能看到可見的而已。而事實上,天使與惡魔也同在同一的世界裏。但我們不用怕,上主的軍侶常與我們同在,我們的護守天使常隨我們左右,保我們周全。凡信靠上主的人,穩立於天主子女身份的,不但不必害怕,而事實上魔鬼反而怕他們,因為他們有耶穌的名字在身上,而魔鬼早被主基督戰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