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為什麼神職人員只有男性?為什麼沒有女性教宗? 基督新教為什麼有女牧師?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請先閱 http://askfrfrancis.org/qa/why-sisters-cannot-celebrate-mass

天主教沒有女神父,是因為耶穌並沒有選任何女仕作宗徒或主教。天主教能有神父,全因為耶穌選擇有宗徒,而又授權了他們將此權柄一代一代的傳下去。今天的主教,就是這樣由耶穌開始,一代一代以覆手禮,藉着聖神賦予神品聖事,的宗徒繼承人;而神父就是主教的助手,真實地參與主教的權柄和責任的。

他們所領受的權柄和責任,乃是耶穌天主本人的聖化,教導和管理教會的權柄,非同小可,絕不能貿然改動。所以自最初,教會就謹慎地跟隨耶穌選擇宗徒的條件,而其中一項就是只限男性。

但正如我在以上的另一個回答所說,這絕不是因為天主或教會重男輕女,更不是因為教會過時,因為耶穌邀請女仕做的可比神父更大,而耶穌當時的行為,表示出祂絕對不怕打破當時的習俗,所以若祂想要女仕做宗徒,早就做了。所以很明顯,祂是有意只選男性為宗徒的。教會絕不能改變,也無權改;即使改了,覆手禮也會無效,出來的「女主教/神父」都會是假的。

至於基督教方面,他們有女牧師是很近期的事,主要原因有二:第一,牧師不是神父,並沒有耶穌的司鐸權,即成聖體和赦罪等等。若撇除了這個,那就不是承繼甚麼只限於耶穌獨特留給宗徒的了,而只不過是一個平教友而已。那麼,傳統上只限於耶穌選拔宗徒的條件和當中的神學,也說不上了。其次,基督教跟本上就不信神品聖事,不相信在神品聖事中,神父的本質實實在在的被改變,成為深深地參與耶穌教會的頭,成為祂真實的聖化教導並管治的延續。所以,牧師根本就不是宗徒的繼承人,而只能在神學上說是教會中的平教友牧者和傳教者。在這些類別上,耶穌和傳統都從沒有性別上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