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為什麼有那麼多宗教?哪一個是真神?每個人心裡面都有一個真神,但每個人有不同背景,大家的真神是否同一個?如果都是同一個真神,為什麼要化成不同的東西?
【 問題來自 】 Australia 澳洲

程明聰神父答 : 

「神」這個概念可有客觀和主觀方面,不是所有人所說的「神」都是指同一的意思。

主觀上來說,基本上,每人心裏都有嚮往無限的本性。若是我喜愛食物,我會想要更多更好吃的;若是我愛金錢,就會想要更多更快;若我想要友情愛情,就想常常和他們一起。這內在的空虛是無限的,不論我們放多少世物進去,都不能完全滿足。所為主觀的神就是,我以為甚麼放進去可以滿足自己,那就是我的神。

有很多這類的東西都是不好或短暫的,如金錢、名利、才富、享樂、成就、權勢、慾念等等。這些都只會停留在自我追求的層面,很少會變成一種宗教。

但也有別的內在追求,是去找着永恆的真善美,如哲理、道德、公義、和平、節制、仁愛、為義犧牲等等。這些價值是大公和永恆的,是可普遍地找到共鳴的,亦因某些人在這些觀念上是有特別智慧和經歷的,所以可以變成了一種宗教。這其中的佼佼者是佛教和道教。

亦有些社會,眾人的內在渴求需要找生命意義的答案,理智不能回答,就以神話和幻想力去創造。又或許從夢中,從第六感之類的得到某些啟示,在含糊和確切之間,唯有以故事去將當中像是真理的記載下來。不同文化的創世故事、神明、人的來歷,就是這樣產生的。某程度上,連基督宗教也有這樣的色彩。

但以上這些都只是主觀的。

要客觀,就必需要「神」本身介入人的歷史,真實地在人的事蹟裏出現。而有「神」進入歷史的宗教,就只有基督宗教一個,因為耶穌的的確確在歷史中出現過。祂不是神的使者,也不單是一個能知天主意思的智者。祂自稱為天主本人,而祂的行為與祂所說的,是完全一致的。

那別的宗教是甚麼?第一,它們並沒有神親自去澄清所教導的是否正確。就是基督宗教,耶穌來時還要替猶太人的不少教導作修改,因為在祂來以前,猶太人對先知的說話瞭解是不完全的,因為人所能瞭解的是有限的。但耶穌來了,就可以天主的身份去說清楚。那何况別的宗教?

其次,別的宗教可有不少與基督宗教很相似的,那是因為所有人都是天主所造,以祂的肖像所造,所以我們同樣在內心中渴求天主。事實上,天主以自己肖像造生我們,就是要我們內心的無限渴求祂的愛和滿全。自然,每個人最崇高的渴望,即使從未聽過耶穌和福音,都會去尋求天主的真善美,並會自然認出這些是最好的事。

只是因為他們未認識耶穌,所以可能會表達不同,或有所刪漏和偏差。

當然,若果加入了足夠的人為的驕傲、自私、兇殘和仇殺,即使最好的宗教,都會變成了極端和暴虐的。這樣的宗教,絕對不堪當稱為一個信仰。

可見,我們有不同的宗教,其實只是同一個造我們的天主在我們內心召叫。只是不是所有人都有同樣的機會接觸祂的啟示,所以製造了不同的方式去理解。而若我們願意坦誠溝通,虛心地看出當中的真善美,每人都會發覺所有宗教中真正賦予我們生命的都是指向天主的。

問題是,不少宗教習俗,是人為和錯誤的,卻用神之名來岐視甚至逼迫別人,這令宗教與宗教之間的對話和修和非常困難。但願有一天,所有人都可看見當中的錯謬,願主助佑我們!

也是因為如此,作為基督徒的,我們更要每人每天福傳,見證天主在我們當中的工作。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所領受的福音是真確的,是真真能改造人心的,是所有人都在渴求的。越是見到人糾纏於世物和痛苦之中,我們就越當福傳。因為耶穌來是要我們獲得生命,豐盛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