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為什麼耶穌受難日叫Good Friday?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耶穌受難日叫Good Friday可從這個故事的兩個可能性去理解:

一個是只看外表,以人性常理、以世界的思想去想像,認為耶穌只是人。若耶穌只是人,祂的工作極其量就只是一個好導師甚至一個先知。祂在十字架上切切實實的死了,而且是受盡凌辱,被天主遺棄一般的死了。因此祂所教導的所謂新希望、新生命,都全然在十字架上幻滅了。耶穌失敗了。到最後,誰能戰勝黑暗、死亡、罪惡、魔鬼?

如果耶穌只是人,這個就會是唯一的可能。

但是,這故事背後,卻有另一個偉大的事實。

耶穌不單是人,也是真天主。祂的確在十字架上死了,但祂卻又不單只自己死了,也同時把人類所有的罪、黑暗、死亡和魔鬼的勢力一同釘死了。

祂死在十字架上,但祂的靈魂卻有着天主不死的光榮;去到陰府,陰府不能囚禁祂,反而祂永遠毁滅了那囚獄之門,把從創世以來所有期待着天主的靈魂釋放出來,帶進天堂。從此天國之門大開,藉着耶穌之死,卻又換來了人和天主的修好!

最後,祂又在三天後復活了,顯示了祂的確是新生命。我們信靠祂的人也將會領受同樣的復活和光榮的身體,死亡再不能束縛我們。在此,祂將我們的死亡、恐懼和腐朽,完完全全的摧毁了。

十字架上死並不是耶穌的失敗,也絕對不是祂意料之外的;十字架乃耶穌用以勝利的工具,是天主一早預見的。

因為耶穌是真光,黑暗不能淹沒祂。因為耶穌是真生命,死亡不能束縛祂。因為耶穌是主,魔鬼不能戰勝祂。因為耶穌是救主,祂能使我們與天父修好,徹底而永遠的,在十字架上毁滅了我們的絕望。

那麼,這星期五,不就是的的確確的一件大喜事、一個大勝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