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馬爾谷福音八章22-26節中,為甚麼耶穌要用兩次才治癒那個盲人呢?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這段聖經很獨特,只有馬爾谷有記載。再者,文中有幾個字,在原文希臘文中是極少用的,所以不容易明白。

關鍵是,在猶太人思想中,眼睛不單是來看東西,也是用來相信的。所以在若望九章的胎生瞎子,被詛咒為完全生於罪惡之中,因為他生來就不可能有信德,是與天主完全隔絕的。

而這馬爾谷八章的瞎子,又是來自貝特賽達—這個耶穌在路加十章指明是沒有信德的地方,所以他象徵不單是失明的人,亦是沒信德的人。因此,在這段裏,並不是瞎子自己來求耶穌,而是別人,而耶穌亦出奇地首先帶他離開那無信之城,並在最後命令他絕不要回去。

要治癒沒有信德,耶穌要兩次治癒,是因為信德不是給了就有的,對方必須願意收納。他原本沒有信德,耶穌所以就只能助他一半。但耶穌卻知道,一旦他見到初效,就能幫助他去渴求更大的信德。所以耶穌第一次治癒,是要去激發他的渴求,去增加他內心對天主的開放,不再是別人想他痊癒,而是他願意相信耶穌。

第二次治癒後,中文說他能清清楚楚看見一切。原文用的字非常難解釋,直接譯是他從內裏能探出來透徹一切,在這的意思是:他能完全相信。

其實,信德的成長,何只兩步?每天我們都如瞎子,因為每天我們都發現,其實自己還有很多方面不信任主。讓我們學習每天抓住耶穌,對祂說:讓我看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