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有基督新教教徒說我們教宗自稱”Father”,有自居「天父」之嫌,請問程神父,天主教會為何稱神父們為”Father”?
【 問題來自 】 Singapore 新加坡

程明聰神父答 : 

正確來說,基督新教針對的應該是瑪竇23:9所說的:「也不要在地上稱人為你們的父,因為你們的父只有一位,就是天上的父。」他們指控的是:既然耶穌不許我們,除天父之外,稱任何人為父,那為甚麼我們稱神父為父?

原因有以下幾點:
– 第一,耶穌很明顯不是真的不許我們不要稱任何人為父,因為耶穌在不同的比喻中也有用父子的關係為主題,祂自然不是要我們不認自己的親生父親為父。
– 在保祿給弟茂德的書信中,保祿稱自己為他的父,因為他啟蒙並培育了他的信仰。那就跟今天的神父和主教做的一樣了。很明顯,保祿是明白耶穌的教導,並不是指不能稱任何人為父,更不可能是有涉嫌將人台舉為天父了。

其實如果看看前文後理,要明白耶穌的原意是不難的。第二十三章一開始,耶穌就為法利塞人的虛偽教導祂的門徒,要遵守他們的教導,但不要模仿他們,因為他們只說不做,但要人稱他們為師傅、老師、父親等等。

這即是說,耶穌要我們不要虛偽,不要貪圖虛名,但要落實行善。但這並不代表耶穌不許我們為真正服務我們的人,真正名符其實的人,賦予尊重的稱呼。

那為甚麼耶穌不說清楚?其實耶穌說得很清楚,問題是我們不是猶太人,不明猶太人的老師教導時,很喜歡用誇張的比對來激發徒弟明白真理。所以耶穌在別處也會說要恨我們的父母,砍下我們的手等等,這種種自然是誇張的手法。但當然,耶穌不是常常都這樣,當祂要真真實實說一件事時,祂會重覆說明,讓所聽的人明白祂真的是這意思,如當祂在若望福音六章說明我們必要吃祂的肉和喝祂的血時,即使聽眾們不能接受,祂仍多次說明,表明這一次祂是真的這個意思了。

在早期教會,信眾就是明白了他們當中的主教,是耶穌藉着神品聖事揀選的,是他們基督內再生的啟蒙,是教會家庭中的領袖和榜樣,就如一個家庭中的父親一般,以愛和關懷培育每一個信友。「父親」這稱號,並不是主教或教宗自稱的,而是教會的成員稱他們的。後來有了司鐸,他們成為了每個堂區的主持,也就同樣這樣稱呼他們了。

今天我們稱神父為父,是尊重他們是耶穌親自揀選的代表,是真實地以犧牲的生活為我們服務;同時,也是在提醒他們自己的身份,召叫他們不要自私,但要好好活出有如耶穌一般,有如教會大家庭的好父親一般,捨己救靈的重大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