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巴拉克請巴郎去詛咒以色列,巴郎起初不答應。但夜間天主來到巴郎那裏,對他說:「這些人既然來邀請你,你就起身同他們去罷!但是你只應做我吩咐你的事。」( 戶 22:18-22) 可是當他起身走了,天主發了怒。為何會這樣?明明是天主叫他去的。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有時舊約就是這樣的難明,因為寫的人喜歡人性化天主,而不是當中所有人的思路,也清楚記載下來。

先看看整個故事,戶22-24章。

在24:1,當巴郎第三次求天主說話時,他才明白天主喜悅祝福以色列,所以他不再刻意找兇兆。(思高聖經用「預視」,但原文指兇惡的預視。)

這裏說明了,巴郎直到這裏,才心甘情願地去祝福以色列。即是說,直到這裏之前,他的心願其實是去做請他去的人要他做的事,去詛咒以色列。天主能叫他去巴拉克那裏,但卻不能一下子改變他的意願。天主要的不單是他被強逼祝福以色列,而要他轉化,甘心依隨天主,並悅樂於祝福以色列。

就是這樣,巴郎由最初因怕天主怕得罪人,而不去詛咒以色列,到聽命天主但又想做成生意去找辦法詛咒以色列,到遇到天使後逼不得意不敢不說天主給他祝福的說話,到祝福了兩次之後,終於明白天主的心意,暢懷的對天主的旨意開放,我們就看到他怎樣由一個收人錢財替人消災的走卒,變成了一個能忠於自己,忠於天主的僕人。

最後,巴郎的故事,原來並不簡單,因為當他順從於天主後,他竟見到了第四個預見,而這第四個預見,竟然是說及耶穌的!由此可見天主的神妙,祂苦心安排巴郎的皈依,藉着巴拉克的挑引,使巴郎成為真正的先知,預佈救主的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