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教徒,都在神蔭庇下得到安慰。我一向自以為用正氣勇往直前,面對疾苦困厄也能樂觀面對。但如今病毒橫行,生靈塗炭。令我既悲且慨,無語問蒼天: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上主怎可以如此考驗(懲罰)人類呢?怎樣由祂取得正能量?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在這疫症中,或許值得先問一個問題:究竟生命中最重要的是為甚麼?

我們已知道,不是為財富,不是為名譽,不是為慾性享受,不是為自私自利。

是為公義嗎?但我們也知道,我們要維護公義,為着保護無辜,但在世真正完滿的公義是不能維持的,只能不斷努力。真正的公義只能在天堂和新天新地中找到。

是為健康嗎?不是,因為健康的人不一定快樂,而且健康是不全由我們的,每人始終要死,不是突然死就是病死。真正快樂的死不在於怎樣死,而在於我們已經準備好,隨時可見天主。

是長命嗎?更不是,因為長命可能很可憐,認識的人都早死掉。

安逸嗎?不,因為無風無險,舒適安樂的生活,會令我們忘記天主,忘記成聖,忘記救靈的急切性。若是我一生平穩,無愁無憂,長命百歲,壽終正寢,特別是壽終正寢,那我就有禍了!因為我就會一生自以為是,不愁進取,不認為需要費力作甚麼困難的事,更不用說要克己成聖,除惡習或不樂意也勉力去寬恕援助別人了,直到臨死在睡眠中,更沒有妄想最後悔改的痴望了,全因我會以為還有時間遲些才做。

我絕對相信天主不喜歡疫症,這絕對不是祂的旨意。但既然祂容許,祂必有當中給我們的使命。至少我知道,我寧願一生中多些苦痛,讓我時刻警醒人生無常,要立時行善成聖,福傳救靈,總好過一生安逸,而錯過了天堂。

為因疫症死亡的,我很難過,我每天獻彌撒給他們,望天主給他們一切的恩寵能及時對天主開放,好得善終。

為疫症中病倒的,經濟上嚴重受影響的,在前線中受極大壓力和威脅的,在怕懼絕望中的,我也很心痛,懇求主耶穌能帶他們去依靠祂,而不至喪志。

在另一方面,過往幾個月,有很多人對我說,他們祈禱多了,內心平和了,對家人多了時間,對以往讓自己太忙碌而未做的事現在完成了,對世界的需要關心多了,更有很多人願意去學新技能去製造個人防避的衣物給醫院和安老院。

災難既發生了,讓我們不要只看負面,但要相信,天主容許的,必有使命給我,去福傳,去救靈,在某些方面去積極地貢獻一些我的財富,時間和能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