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為何聖週四彌撒內不念信經?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聖週四彌撒不唸信經,主要原因是因為聖週四的彌撒其實並未完的。聖週四的主最後晚餐彌撒,聖週五的紀念耶穌受難禮儀(這並不是彌撒)和聖週六晚的逾越節前夕大慶節彌撒——這三天的禮儀,合起來並不是三個禮儀,而實在是一個三天的彌撒聖祭,故此拉丁叫作“Triduum”,「三日」之意。

這三天禮儀也是候洗者的最後準備。傳統上他們該三天都在團體當中,讓眾人為他們特別祈禱。既然他們在週四和週五的禮儀都在準備週六晚領洗時作第一次宣認信仰,自然週四也沒有信經了。

這也是為所有已洗的教友準備週六晚上重申領洗盟誓的。

你若留意,週四最後晚餐彌撒,是沒有結禮和派遣的,只是帶走聖體和朝拜聖體。而週五的受難禮儀,卻是沒頭沒尾的,神父在靜默中進來伏地祈禱,沒有致候禮就立時進入聖道禮。而最後,週六晚的逾越大禮彌撒,也沒有正常的開始的,而是祝聖新光,及以聖言來期待復活的宣告。到領洗時或重宣領洗盟誓時,我們就以對答式來棄絕罪惡和宣認信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