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守齋不吃肉為了什麼?不吃肉但可以吃海鮮?不吃肉是不是因為不要殺生?
【 問題來自 】 Malaysia 馬來西亞

程明聰神父答 : 

這方面的問題曾在這裏多次回答,如:http://askfrfrancis.org/qa/how-to-define-fasting-and-abstention

天主教守齋,並不是忌殺生,而是一種犧牲和奉獻,一種鍛練我們不受世物束縛的屬靈運動。

但要真正談齋戒的意義,必需要將祈禱,齋戒和施捨三者一同看。

我們平時在世生活,不少也被俗世化,被世物所牽引,很容易不知不覺就變成了依靠世物多過天主。天主教傳統的祈禱,齋戒和施捨,就是為着幫助我們能日復一日鞏固我們對天主的追隨,和對鄰人的仁愛。

我們靈修最重要的是與天主共融,與祂建立親密,個人的關係,如同慈父與孩子之間的緊密關係和信任。所以祈禱生活是跟隨主耶穌的起步和生命。

而祈禱的果實就是仁愛,將每天從天主得到的恩寵,將之白白無私地賜予別人。就如天主怎樣愛我,寬恕我,對我慷慨並悅樂於我,我就該同樣地去愛,去寬恕,去賜予和去祝福別人。我所有的財富,時間和才華,除了為着我必須的自身需要,多餘的就全該屬於我身邊有需要的人。正如耶穌白白無私的為我交出,我也同樣該白白無私,並懷着喜樂地交出我的去祝福那些缺乏的。

但要能切實祈禱,並將祈禱的果實帶給別人,我們在生活上必須不願繼續與世俗同化。要實質做到這點,我們必須齋戒,因為往往在齋戒時,我們才明白過去我們其實多依賴世物。就如不少愛喝咖啡的人會說他們沒有上癮,只是到真的嘗試齋戒咖啡時,不夠兩天就開始天天頭痛,要痛上一星期多才停止。這就說明,我們是需要定期的齋戒,才能真正看出自己是依賴甚麼。

天主教的齋戒有多種,你所提及的是普遍人所說的,即戒肉食,我們稱為小齋。在猶太人習俗中,最基本的食物是麵包和魚。所以早期教會,食物上的齋戒就是回到最簡單的食物—麵包和魚,不少隱修仕就只是麵包和水,特別在星期三和星期五。

星期三和星期五齋戒,是因為耶穌在星期四的最後晚餐,將麵餅的意義截然改造了—耶穌將麵餅變成了自己的體血。從此,麵包變成了一個可供默想的對象。星期三以麵包齋戒,變成了默想聖體和準備領受聖體的祈禱。星期五以麵包齋戒,就是將星期四的聖體,在紀念十字架的苦難中延長其滋味。

即使大部份人未必知道當中的深意,但食物的齋戒,很明顯由最初,就是為着使我們簡單化我們的食物,好樣空出來的時間,可以用來祈禱和作仁愛工作。

我們大多數人,一提起祈禱和做善行,往往都說沒有時間。齋戒就是要我們明白,生活若簡單些,就會有很多時間空出來。

很明顯,中國人有時一守齋就去攪甚麼海鮮大餐,不是用很多時間心思去準備,就要花費金錢和時間外出吃。這種守齋,實非天主所意,不守還好些。又或者,有些人將守齋空出來的時間,不是去祈禱和做善行,而是用來為自己。這樣的守齋,也是與原意相反,大失所用。由此可見,守齋雖可助瘦身和改善健康,但卻絕不能只為此而守齋。

除了守食物齋,我們很多時可能更需要齋戒別的東西,即那些我們花最多時間,金錢或精力,但同時又是我們其實不必要的東西;如過度的上網,打機,買多餘的東西,要新要潮的生活模式。我知道有不少人試過齋戒上社交平台,雖然最初很辛苦,但不久就經歷到新的釋放和自由,發現自己原來是有很多時間去祈禱和關心別人,過去自己原來成了網絡的奴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