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慕道班導師說「婚姻是天主安排」。何以有些婚姻十分幸福,但有些卻相反?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婚姻是天主安排」這句說話並不是說所有在聖堂內結婚的人都是天主揀選的婚姻,更加不可能是所有天主揀選的婚姻都自動會美滿。因為人是我們自己選擇的,做好事和壞事都是自己選擇的。

婚姻是天作之合的意思,是:
一) 婚姻本身是天主的創造,是一個很美麗和崇高的聖召。它是天主給我們藉着男女相愛合一而彰顯天主三位一體的完美愛情,和天主與人類在天堂完美合一的徵兆。
二) 婚姻聖召使我們能參與天主創造的偉大工作:我們區區人類,竟能協助天主創造永恆生命。
三) 婚姻是愛的學校,是天主召叫兩個全然不同的人,願意學習祂無私並自願犧牲的愛的聖召,好樣他們能更懂得去愛別人,更能聖化自己、聖化別人、聖化世界。

但是,不是所有婚姻都是幸福的。因為:
– 我們擇偶時未必是想進入天主訂立婚姻的原意:自由、無私、完全、犧牲的愛情。就算是一方面願意,也需要另一方面也對此開放;因此所選擇的伴侶也可能並非天主的旨意。
– 即使這樣,天主的恩賜是不會減少的,反而更會增加。只要他們願意改過、願意學習愛,天主自能化腐朽為神奇。但天主不會強迫我們,我們必須要願意改過。
– 各人有各人的缺陷和軟弱,兩者一起要活出互相扶持時,自然就有他們獨特的挑戰和需要。所以,婚姻裏的困難並不全然是壞事,卻可視為成長的機會。
– 其次,婚姻的好壞,不能輕易憑此刻的狀况可比較。正如,一個人的成聖並不在乎於罪的多少,而是在乎於他對天主慈悲的信任和依賴;同樣,一個婚姻的幸福,最終也是在乎於兩者有否願意去嘗試依賴天主去學習愛。有時婚姻太過平坦無阻,反而不利;因為當問題或意外突然來臨時,或當真要面對對方的醜陋的一面時,就會覺得毫無準備。反而,面對對方種種缺點和罪性,仍願意每日重新呼求天主,依賴祂的慈悲,再一次選擇去愛和諒解對方,往往奇蹟就會出現,自己得聖化,配偶感動皈依。當年St. Monica 就是這樣感動了她的那個不顧家的丈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