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為什麼天主在創世時會有撒旦的出現?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撒旦(Satan)原本並不是這樣的,天主創造他時他叫 Lucifer (光明者),是天使中最美麗的一個。但天主也賦予了天使自由。 因為 Lucifer 不能接受天主對人類的鍾愛-竟然計劃藉着聖言降生成人把人性的朽壞與天主性合而為一,並使低微的人類提昇為天主子女;因為自大(人不能比自己更光榮)和妒忌,他帶着一群天使決定反天主,因而失去光明的地位,變成了魔鬼。撒旦在原文解作分化者或控告者,是指他對人類的立心攻擊和怨恨。

天使與人類不同,他們是沒有肉軀的全靈受造物,但也因為沒有肉體,他們並不是像我們在繼續的時間裏生活的。他們一旦決定一件事,或做一件事,就是永恆的了。所以撒旦反天主是永恆的反對。

但天主原本創造他是好的,而天主對每個受造物的愛情是不會再收回的,所以天主不會收回撒旦的存在,但卻藉着耶穌的救恩證明祂的公義,戰勝魔鬼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