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為什麼要為有生命而感恩?(尤其對抑鬱症患者來說)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對有抑鬱症的朋友,我們要明白,我們不能單以靈性的方法去處理,而是該以醫學及靈性的方法兩方面去處理。

抑鬱症本身有很多種,但往往都不只是情緒問題,因為情緒問題又會影響腦部中不同的激素的不協調,而這化學上的不平衡又會繼而令情緒更難控制。

為一個有抑鬱症的人來說,特別是較嚴重的個案,最大的問題就是他們不能不繼續黑暗消極的思想。他們不是想不通—事實上,他們往往比沒有抑鬱症的人想得更通透—,而是就是他們明白了,他們卻沒能力跳出來。抑鬱症越嚴重,他們就越發喪失了拒絕絕望的能力。

在這時候,若果我們單單只用理性,即使教理和福音中的理論去鼓勵他們,往往只會令他們覺得與天主更遠,生活更苦,因為他們真的明白,但又真的不能。

當然,對那些症狀較輕的人,理性上的鼓勵是有幫助的,因為他們還能選擇去拒絕消極的思想,所以我們也要鼓勵,但該以溫柔和體諒去鼓勵,多聆聽,少說話,以愛心擔待去邀請,而更加要以祈禱和支持去與他們同行。但無論如何,絕對不可以打算用理論去說服他們,這只會對他們有害而無益。

而若我們發現對方是沒法改變思路時,就該立即與他去見醫生,去尋求醫學上的干預,先嘗試以藥物去平衡腦中的激素,而同時再以祈禱和聖事去幫助他們。

我說要與他們一同去見醫生,是因為有這病的人往往都不願去,而去過後發覺藥物的副作用很難受,就輕易放棄。要知道,調整激素是需要一段長時間的,亦有時需要多次變換藥物。在我的經驗中,沒有家人或好朋友陪同的,可說是極難成功。

而另一方面,不願吃藥的,若是天主教徒,往往會將病情的一切過度靈性化,認為是魔鬼騷擾他們,天主放棄他們,或認為他們以往的錯事使他們無法回頭。我每次遇着這種個案,我絕對不會和他們理論,只是簡單的和他們祈禱,給他們一個祝福,並盡我所能與他們的親人盡快帶他去見醫生。服藥後,穩定了,才與他們詳談怎樣去依靠天主,交托信任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