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每次告解後,都會不斷回想在告解廳裡對神父說過的每一句話,一旦發現自己在告明時用了不夠精準的詞語,或者講自己的罪講得不夠具體,就會很焦慮,怕自己是不是故意誤導神父,很擔心罪得不到赦免。因為我在告解時會很緊張,所以有時會不小心用錯詞,或者詞不達意,之後就會感到無限痛苦。好不容易等到下一次告解,我會把我上次覺得有問題的再告解一次,但是結束後又會發現新的問題,又再次很懊惱自己沒有把話講好,一直這樣惡性循環。我常常活在罪疚感中,不能從和好聖事當中獲得釋放,反而是我恐懼與煩惱的來源,請問神父,我該怎麼辦?
【 問題來自 】 Malaysia 馬來西亞

程明聰神父答 : 

啊,我鼓勵你試試以下的步驟:

(一) 嘗試寫下要告明的罪,寫之前,先求聖神的援助,寫完後,告訴聖神一切靠祂帶領,對祂說,若你告明可有不足,相信祂自會完滿。

(二) 告解時坦白對神父說明你的這個問題,並信靠天主自會完滿你說不清楚的地方。

記着,告解的有效,不在於你能說出甚麼,因為天主早已知道你的罪,和你的真誠有多少。你要說出你的罪,是為你能具體參與棄絕罪惡的決定。所以重點在於願意和真誠,不在於表達能力和記性。

所以,千萬不要讓自己擔心自己說得怎樣或記得如何,用上面的指引,真心做了準備工作,其他天主自會補充。再要擔心就變成是依靠自己的完美,而不是依靠天主的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