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神父,我老婆是在民間信仰背景下長大的,她家人很常拜土地公,拜大伯公的神明,她本身相信一貫道,但她能接受不同信仰,包括天主教,她相信任何宗教都是好的,教人向善,所以都能夠接受各種不同的宗教。 我們目前是遠距離,目前只是公證結婚,還需要領婚配,她也大方接受整個過程。 但是問題是我們仍然常因為宗教上的不同而爭吵,例如民間信仰的信物,她認為是保平安,我和她說這東西不潔,她卻說我思想很偏激,不能過接受其他宗教。另外,她也說我們結婚時,女方那裡可能需要在神明面前,但她不勉強我去拜,拿香,只希望我站在旁邊完成整個儀式,她說是她們的習俗。 我知道不同宗教間存在著許許多多的不一樣的價值觀,我想要維持這一段感情,想請神父針對我日後的生活方式或應對方式給予一些建議和指導。謝謝神父。
【 問題來自 】 Malaysia 馬來西亞

程明聰神父答 : 

你既選擇了與她結婚,就自然有這個十字架了。所有夫妻都有兩者不同的地方,愛就在於如何互相尊重對方,互相釋放對方成為他最美的,而不是去改造對方。我們每人既不完美,就只有總是選擇去欣賞對方最好的,而去擔待並填滿對方不完美的。

真正的愛,是不強逼對方的,而只會邀請。對方無論是甚麼宗教,更重要的事她內心抱着甚麼意向去信,去參拜。我們不能參與外教的禮節,但我們卻絕對應該欣賞對方的好心意。
對她福傳也是一樣,應以關愛為基本,要如同基督愛我們,彼此相愛,放下自己的,犧牲的愛。用這活的福音去分享基督的喜訊,去吸引對方認識天主。這樣她才能信任你,才能覺得安全去與你一同表達內心最重要的事,而天主就是在每人內心最深最真的地方,啟示自己。

反之,以道理和聖經來指控,審判外教的信仰,往往並不能吸引人,更變成一種人身攻擊,不尊重和侮辱,空虛了福音的見證。這樣的關係,人人自危,不能完全信任去坦白自己,自然也不能與你一同在內心深處找到基督了。

我經常對夫婦們鼓勵說:不要為信仰分岐而吵架,那本身就是假見證。但如一方不信,不上聖堂,不祈禱,你就必找出對方嚮往的真善美,大力鼓勵他。同時,要為他的轉化祈禱並守齋,好樣聖神能在他內心推動和軟化。因為凡嚮往真善美的,終必找到真天主,因為天主就是真善美的完滿。